霍達一個人最先到了私塾

眼見四下無人又滿園的落葉很自動的拿起擺放一旁的掃帚掃了起來

之後三三兩兩的來了數個學生每個都無視霍達走了過去,

有的還踢亂了霍達掃成堆的落葉,

霍達也只是默默的再把它們掃好,而暗處有一個人觀察著這一切

龐分也在不久後到達,他笑著跟霍達說辛苦了繞過落葉堆進屋

很明顯是把霍達當成夫子的下人了,

此時一名老者搖著鈴邊走邊喊著『上課了各位公子快些坐好』

老者笑嘻嘻的從霍達手上接過掃帚

『老朽今天睡晚了真是不好意思讓公子幫我掃地』

『我比其他人早到也沒事可作這只是舉手之勞老人家不用掛心』

『公子快些進去吧』

看著霍達進屋老者撫著鬍子面露笑容若有所思的點著頭。

霍達進了教室默默的坐在最後面,

夫子走進了教室令人意外的夫子看起來還比龐分帶的忠叔年輕

而且夫子長的非常好看當場就有人起了心走到了台前

『原來夫子這麼年輕阿 

不如我出更高的價碼請你專門到我家教我一些私底下的事』

還伸手想要摸夫子的臉,

夫子怒眉一揚扣住他的手抓起他往外一丟,他直直的被丟出門

夫子用令人意外的宏亮聲音說著『他不用再來了』

接著用令人發寒的凌厲眼神看著其他人『不想讀的現在出去』

看了那一幕又被夫子這麼一說有幾個原本腳還放在桌子上的全都坐

的直挺挺的,

老者拿著書卷從後到前一桌一桌的發放著

夫子環視了一番轉身拿著書卷開始唸了起來,

夫子大約唸了一章就收起書卷『今天就到這裡可以回去了』

霍達鄂然的張望「回去怎麼什麼都沒學到就要回去了」,

一室的學生很快的都走光了只留下了龐分跟霍然

夫子冷眼的看著他們『還有什麼事』

龐分對讀書沒興趣到是對夫子的武功很有興趣

『我想夫子的武功我若能學上幾成一定很厲害』

龐分一邊說著手腳還比劃著

夫子則是更冷淡的說『不想讀明天不用來了我不打算授武』

被這麼一說龐分識相的離開了

霍達抓緊時間走到夫子面前攤開書卷『剛剛夫子所唸的地方這裡跟

這裡我不瞭解』

夫子一反先前的冷淡態度仔細的對霍達的問題作講解讓霍達非常的

驚訝,

但放下驚訝之心霍達十分用心的記下夫子教的一切,

不知不覺的就到了日落的時候了,

夫子看了看窗外『今天教的可還有不瞭解若是沒有你也該回去了』

霍達在這時候提出了他的疑惑『夫子的態度為何如此前後不依』

『對於無心的人我不想多廢唇舌』夫子邊說邊走留下霍達一個人,

霍達走出了私塾回頭望了一眼卻見屋後升起了一道煙,

以為是起火的他從水井裡打了一桶水就往屋後衝

當他衝到屋後轉彎的時候撞上了老者水灑了一地,

他也看清楚冒煙不是起火而是老者在燒落葉,

他不好意思的扶起老者『老人家真是對不起我以為是起火了才會

慌慌張張衝過來沒想到會撞倒你沒事吧』

『老骨頭差點被你撞斷吶』看到霍達自責的表情老者滿意的笑著

『老頭子是開玩笑的別放在心上』老者伸手挖著灰燼從裡面翻出了

幾顆地瓜『老頭子烤了地瓜就請你吃當答謝你幫我掃落葉吧』

『真的可以嗎』霍達擔心的問著,

但是霍達的擔心引的老者不悅

『當然可以除非你嫌烤地瓜是粗俗的東西』

『怎麼會呢那我就恭敬不如從命了』其實若是其他人也許會覺得

地瓜粗俗但是對霍達這樣的家庭卻是很貴重食物,

霍達隔著衣服小心的將地瓜捧著跟著老者坐在廊下

『不知道老人家怎麼稱呼呢』

『我叫武...』老者本來想說出自己的名子但是想了想又決定不說了

『你叫我武老伯就好』

『不知道武老伯跟夫子是什麼關係』

老者順了順鬍鬚『這個嘛你有半年的時間可以慢慢觀察』

『半年』

『是阿 半年 上私塾來不就是為了上雲京赴考

現在時間是一月初開考約在十月之時,

從這到雲京趕一點兩個月時間就能到達還能有時間作足準備,

就是不趕路只要不是邊走邊玩三個月也能趕上考期。』

老者瞄瞄霍達『怎麼是怕燙嗎還是不喜歡吃地瓜』

霍達急忙搖頭『不是的  

我是想帶回去跟娘一起吃地瓜對我們這種貧戶而言是很貴重的

娘她就連完整的一顆都是捨不得吃的總要切成絲混著少許的米煮成

一鍋米湯,不是粥而是米湯那稀稀的湯只有一些些的米粒裝在碗裡

其實連個小碗都裝不滿,而娘會把所有的米粒跟地瓜都裝在

一個碗給我吃說我還在發育要多吃點吃飽點 所以我』

『這麼有孝心老頭子就多給你一個好了』

老者又挖出一個地瓜連同霍達拿著的用布包起來交給霍達

霍達疑慮的在問了一次『真的可以嗎』

『廢話』

『我想武老伯一定不是夫子的下人,

若是下人的話是不會把這麼貴重的食物隨意送人的』

老者笑著卻不回應霍達的話『我看你趁熱帶回家給你娘吃吧』

霍達起身要走的時候老者又補了幾句『水桶記得拿回去放好

還有大門順便幫我關起來』



也只能叫教室了嘛

不然能叫什麼


楓之谷的擂台很好玩

我完全沒心寫文

江郎放大假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虛神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